三級警戒即將於7/12進行微解封,也算是三級的一個轉型!
這為期不算短的警戒時期,也陸續做了幾個勞作.

趁著解封前,完成了最後一個大錐刀的電磨修改!
為何會入手這台,純粹是618 WFH惹的禍! 總之,沒幾天就來到家裡了!




經過了磨刀的測試,以及這段時間調整了許多的磨豆機,
認為磨豆機只要結構和磨盤正確,調教可以讓許多原本特性迥異的磨豆機獲得應有的表現。
在等待所訂購的三相正交減速馬達的同時,用手搖方式測試了這台對岸的HG-one
發現其還是有許多小手磨所沒有的優點! 最大的優點就是使用流程更為順暢與快速!
內建掃粉刷的設計,也有效減少了靜電吸附的咖啡粉。

這台HG-one的連動結構設計,採用兩組傘齒輪互咬,特色的大圓盤所帶動的轉軸尺寸是15 mm。
因此找台中空軸15 mm的減速馬達,加上鑽四個洞鎖上去,就完成了!
是簡單又具有高整合度的改裝!! 當然,我的機器一定是少不了要變速運轉的!
因此,選了顆三相25 W的直交減速馬達,減速比為30倍,可以獲得4.45 Nt.M的扭矩
變頻器為三菱單相220 V, 100 W的S500系列變頻器!

測試期間使用手搖磨豆的感覺,覺得這台機器研磨時並不費力,
因此30倍減速比獲得43 rpm @ 50 Hz的輸出,研磨速度應該足夠,
若要提高轉速的話,可以讓變頻器在60 ~ 120 Hz工作,可以順暢且不失扭矩地運轉。



三相馬達搭配變頻器的運轉真的非常細緻!
隨手丟了一把220度下鍋的SIDAMO G1去測了一下!
2秒鐘升速到設定的頻率,結束時2秒鐘降轉至0
研磨時可以隨意調整轉速!! 順暢~~



現在台上有四台磨豆機,大平刀、大錐刀、小平刀、小錐刀
分別是變速的Ditting 804 LS 、 HG-one 、 磨過刀盤的65 mm平刀 、 1Z presso的JE-plus
全部都是可以變速研磨的磨豆機!
每天的四杯咖啡任選兩台研磨,沖煮出來測試風味,也不斷地比較不同磨豆機的特性!
是每天早上值得期待的樂趣!



味道如何? 各有千秋! 但無可否認的,都是好咖啡~~
對享受咖啡的生活,那也就夠了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相當多朋友私訊如何修改以及詢問馬達問題,我想就寫清楚吧!

馬達減速箱型號查詢 4GN 30RC,其中4是減速箱尺寸,30是減速比,R是正交
這是減速馬達的標準規格,尺寸、轉速、扭矩如下圖所示,廠牌不拘!
取下飛輪之後,架好鍵和對準鍵槽就可以緊配裝上中空軸減速馬達。




完成後,用電鑽鑽出四個洞,因為我用手鑽,容易有些許偏差,所以沒有攻牙
第一等的應該會精準對位攻牙後,用螺絲鎖固!
我是偷懶,手持電鑽開了四個深度差不多的洞之後,
因為手持鑽孔的孔位對準稍微有偏差,因此沒有攻牙,直接自攻螺絲鎖進去固定!




拍一張連同馬達的樣子!! 這是我做過最快的改裝!
我選了220V 25 W的三相馬達搭配變頻器進行變速運轉,
變頻器的挑選和設定,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以及變頻器說明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